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學年度科普演講~20191221南投縣私立普台高級中學

ImgDesc

時間:2019/12/21(六)15:40-17:15

學校:南投縣私立普台高級中學

講者:何宗易教授

講題:國際新時代科技戰,台灣最強AI團隊

108學年度上學期的12月份,我們來到位於南投縣私立普台高級中學,依著山林而立的普台高中,校地非常大, 大門前還有一片菜園,滿滿的綠蔭,接著由普台高中的林天麒組長帶我們進入校園,經過右邊兩棟教學大樓, 進到一棟玻璃圓柱體內準備搭電梯下樓,最後抵達地下室二樓的藝術廳,這裡便是我們此次演講地點。

此次分享由系上的何宗易教授為同學進行演講,因為普台高中的同學們皆住校,週六的演講活動是國中與高中生 一起聆聽,現場有一千多位學生聆聽,一開始先由普台高中的陳文寬主任以AlphaGo為例開場介紹最近非常熱門的人工智慧領域後,接著就開始進行何老師今天的演講。老師首先以一個電腦可解出的問題為例,向同學們介紹怎麼建出最短距離的道路,接著以美國旅行者銷售員為例,說明銷售員要怎麼樣走最短路徑才能經過美國各城市 ,說明此例現在可以量子電腦來算出最佳解決方法,但是比較花時間。隨後老師以一些圖片來解釋我們人可辨識出來的圖片,但電腦可能不一定分辨得出來,來解釋我們人與電腦在辨識圖像時的差異。並說明機器學習是一種不告訴電腦怎麼決策也不給電腦規則,而是一種讓電腦自己歸納學習的技術。

近年來因為演算法的突破,在研究家提出深度學習的理論之後,隨著更好的硬體(圖形處理器,GPU)的產生,再加上現今資料量夠多,有了演算法、好的硬體、以及資料量的提高這三個重要的因素,何老師也提到台灣在IC設 計是世界第一的排名,也因此我們有這個地利之便可以有很好的硬體再搭配我們的人工智慧的技術,因此人工智 慧領域可以快速的發展。

老師接著問同學知不知道AlphaGo為什麼會贏?並說AlphaGo是透過兩台電腦互相下棋,電腦自己學習出來的,他可以預測接下來好幾步棋該怎麼下,並產生出好幾種可能性並很快地算出最佳解。人工智慧技術應用 現在已經廣泛應用在各領域,例如美國2000年開始已可自動辨識郵遞區號,將各種0到9的手寫字體分成很多相素 ,存到神經網路中。以及Google可以開始自動產生圖片說明,以及Gmail開始有智慧回覆功能等,另外提到人工智慧在醫學上的應用,目前可以自動判斷黃斑部病變的照片等級,並準確地分辨出有沒有病變,相較於醫生以人 類眼睛的判斷,是有較高的準確率的。

何老師講得鉅細靡遺,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台下師生都能對人工智慧有進一步的了解,很快兩小時的演講時間就過去了,此時天已黑,我們邀請陳文寬主任以及林天麒組長於校園內的圖書館旁與何老師一同合影留念,留下這次美好的演講回憶。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普台高中演講。

HI

上圖:看的出來哪張是狗哪張是馬芬嗎?

HI

上圖:普台高中陳文寬主任以及林天麒組長於校園內的圖書館旁與何老師一同合影留念

HI

上圖:參與學生包含國中生以及高中生共一千多位學生。

瀏覽數: